君慕

从今天起,奔向我华丽盛大的死亡

关于江澄

前言:怎么说呢,我一开始看魔道祖师完全是因为最后那段野战去的,第一遍看到中途也就是一般般,对江澄也没有特别喜欢也没有特别讨厌,但因为我主要吃的是BG,所以耽美只是看很少会戳我萌点的文,当时看魔道的时候反而被师姐和金子轩萌到了,甚至第一遍看完我也对主角二人感触不是很大,但不知道为何突然开始关注起江澄来了。现在回想起来应该是《同道殊途》那首歌里江澄的哭腔太过于触动我,让我开始关注起江澄来,然后一发不可收拾。我开始心疼他,开始为他难受,然后开始为他抱不平,甚至一度这种感情上升为对魏无羡的厌恶,我真的是第一次看小说看到因为一个角色甚至厌恶了整本书,这种感情持续了很长时间,一度很困扰我,甚至我都不想看到魔道祖师、魏无羡这几个字,我不是个怎么喜欢和别人争吵的人因为替江澄委屈甚至主动挑起争端,虽然我冷静下来之后也觉得当时的言语是留了三分理智的,所以并没有后悔的想法,但总归是疲倦了,从那之后我拒绝了一切关于魔道的东西,非常喜欢的歌曲都删了不再听,直到 我看到一篇推送的文章说江澄不配和魏无羡并称“云梦双杰”,气的我点进去就想骂人,结果看到一群小可爱已经骂了他了,我突然就觉得我应该了解一下这个心结了,我不应该这么喜欢江澄,我应该喜欢的明明白白的,他的好他的不好,他的年少轻狂,他的委屈不甘,我都应该知道,所以我重新拾起来了《魔道祖师》,复习一遍的同时也想记录下对江澄的喜欢。

江澄,我是真的很喜欢你。

PS下文有大量引用原文的内容,均用【】标注。

1,第一章,重生第一

这一章江澄还没出场,但我重看的时候有个忍不住想吐槽的点,魏无羡重生在莫玄羽身上,莫玄羽进金家的时候金凌既然有记忆,还记忆挺深,应该比金凌也打不了几岁吧,所以emmmmmm莫玄羽这具身体到底比蓝忘机小多少岁。。。。。。原谅我真的一直没办法跳过这点,一直忍不住默默吐槽,蓝忘机喜欢上魏无羡的时候魏无羡也正是十几岁年华,emmmmmm对不起我还是去面个壁控制一下我自己吧(你走

2,第二章没什么要说的。

3,第三章,骄矜第三

【算起辈分来,莫玄羽还说不定是这少年叔叔伯伯之类的长辈呢!竟然要被一个小辈这样羞辱,魏无羡觉得,就算不为自己,为莫玄羽这具身体也要羞辱回去,道:“真是有娘生没娘养。”

一听这句话,一簇暴怒的火焰在那少年眼里一闪而逝。他拔出背上长剑,森森地道:“你——说什么?”】



魏无羡骂金凌那句倒是无可厚非,毕竟不知者无罪,金凌也确实是被江澄惯坏了,大小姐脾气,话说我们舅舅嘴上骂的再狠对金凌也是真的宠啊,这个嘴硬心软的,哎真的是亏在嘴上了。

江澄缓缓看向魏无羡所处方向。


【 半晌,他嘴角扯出一个扭曲的微笑,左手又不由自主地开始摩挲那只指环。

他轻声道:“……好啊。总算是回来了?”

他放开左手,一条长鞭从他手上垂了下来。

鞭子极细,正如其名,是一条还在滋滋声响的紫光电流,如同雷云密布的天边爬过的一道苍雷,被他牢牢握住了一端,攥在手里。挥舞之时,就如劈出了一道迅捷无伦的闪电!】



这里基本是初看的人对舅舅好感度下降的初见了吧,但是再读的时候我觉得这里写的和后面实在是有点出入啊,江澄问灵十三年,好不容易等来了魏无羡,而且在明知道魏无羡很有可能是夺舍的情况下 竟然毫不犹豫紫电就抽出去了????要知道这一鞭子下去魏无羡很可能就再次魂飞魄散没了啊,他等十三年等的人都有点疯魔是是为了什么啊?为了亲手杀了魏无羡吗?所以这里老感觉违和感很重,按照作者后面对江澄的描写,我觉得这里江澄不应该这么干吧,更何况舅舅也从来没想过要魏无羡死。



【蓝忘机一语不发,目不斜视,静静站在江澄对面。江澄已算是难得出挑的俊美男子,可和他面对面站着,竟也逊色了几分,浮躁了几分。】

【魏无羡心道,江澄和蓝湛果真是完全不同的人,连对晚辈的一句叮嘱都截然相反,却见蓝忘机向他微不可查地点点头,微微一愣。】


说实话复习看到这里我真的心里挺不舒服的,我特别不喜欢这种比较,说蓝忘机好看就好看,为什么一定要和舅舅比较一番呢?魏无羡也这么比较我真的难以理解,十三年真的已经磨光了魏无羡对江澄的了解吗?他和江澄青梅竹马长大会不知道江澄嘴巴有多么毒?有必要在这里和蓝忘机比较一番吗?这么写总感觉有种可以用舅舅衬托他们感情的感觉,略不舒服,个人见解。




【自从清河聂氏衰落之后,如今修真界三大家族鼎立。金蓝两家由于家主私交甚笃,本来就甚为亲近,他独立把持云梦江氏,在三家之中可以说处于孤立状态。蓝湛此人虽然不是蓝家家主,却是仙门名士,威望甚高,与家主又素来和睦。能不撕破脸皮,最好不要撕破脸皮。】




这里就是我单纯心疼舅舅了,整整十三年啊,舅舅一个人就这么硬撑起来了江家,有时候想想舅舅一个人站在莲花坞,看着昔日父母姐姐还有魏无羡存在过的地方,他到底是个什么痛心断肠的心情,是不是真的太痛了所以才逼得自己去恨魏无羡,是不是只有靠着恨我们舅舅才能活下去?难受。

4,第四章,雅骚第四


【江澄冷笑:“把蓝忘机和蓝启仁都得罪透了,你明天等死吧!没谁给你收尸。”

魏无羡摆摆手,去勾江澄的肩:“管那么多。先逗了再说。你都给我收尸这么多回了,也不差这一次。”

江澄一脚踹过去:“滚滚滚!下次干这种事情,不要让我知道!也不要叫我来看!”】



再次重温魏无羡和江澄他们在姑苏求学这一段的时候,我才惊觉这时候的魏无羡是多么的年少轻狂,是多么的恣意潇洒,是多么的迷人,想来蓝忘机被掰弯也是情理之中。这时候的魏无羡和江澄好的让我心酸,魏无羡负责闯祸调戏美人儿,江澄负责收尸烂摊子外加毒舌幸灾乐祸,真的很美好啊。只可惜他们却再也回不去了。



【魏无羡捶地笑道:“他这样脸不对称,更丑!哈哈哈哈……其实我应该让你动手,我站在旁边看着,这样江叔叔没准就不来了。但是没办法,忍不住!”

江澄哼了一声,轻声道:“你想得美。”

魏无羡这句话不过随口说说,他心中情绪却十分复杂。他心知肚明,这并不是假话。

江枫眠从来不曾因为他的任何事而一日之内飞赴其他家族。无论是好事,还是坏事,大事还是小事。从来没有。

魏无羡见他面色郁郁,以为他为金子轩不痛快,道:“你走吧,不用陪我了。万一蓝忘机又来了,你就被他抓住了。”】




这段我其实看的很难受,再回想起江枫眠这个人,感觉他既不是一个好丈夫,也不是一个好父亲,江澄性格很大一部分遗传了虞夫人,心比天高又嘴上不说,这种性格很容易钻牛角尖,虞夫人自己就是这么强硬的性格自然开导不了江澄,师姐性格温软,江澄又在姐姐面前很少表现所以师姐也很难察觉,当时的魏无羡少年心性怎么能感性的懂这些,只有江枫眠,他应该能注意到的,他的儿子啊,他怎么能注意不到江澄内心的骄傲,他怎么能注意不到因为魏无羡天资聪颖江澄内心的自卑,他怎么还能在这份自卑上雪上加霜,他怎么能?我们舅舅小小年纪父亲冷淡母亲严厉,只有姐姐温柔结果有一天突然魏无羡来了分走了姐姐一半的爱,甚至父亲比自己更关注魏无羡,母亲因为魏无羡对自己更加严厉,自己甚至因为魏无羡连喜欢的狗也不能养,可他仍旧只是闹了闹小脾气就接受了魏无羡,把他当亲兄弟,为他赶狗,替他收拾烂摊子,这样的舅舅只要有个人好好的爱着他,他怎么可能偏执到后来那种地步?只要有个人肯用心疏导疏导舅舅,开解他的那份自卑和过分的骄傲,他是不是就不会变成那个阴狠毒辣的“三毒圣手”?

我们舅舅其实是个温柔的好孩子啊。

5,第五章,阳阳第五


【真是没门。灰白色的石块密封得严严实实,未留门窗。那只黑鬃灵犬嗷呜嗷呜跳起来,似乎想咬蓝忘机的衣角,靠近了又不敢,绕过他去咬了魏无羡的衣摆,把他往外拖。

魏无羡魂魄都要出窍了:“蓝湛……蓝湛蓝湛……蓝湛蓝湛蓝湛!!!”】




自重生之后,魏无羡怕狗,就再也没有叫过江澄的名字了。

6,第六章,阴鸷第六


【这条狗既然出现在此,说明蓝忘机多半已经抓到石堡附近的窥探者,去他们指定的地点回合了。然而此刻,魏无羡没空去想这些了。

他这一冲,恰恰冲到了江澄与金凌、还有一大批江家的门生面前。

双方僵持片刻,魏无羡默默转身逃跑。

没跑几步,只听滋滋电声作响,一段紫色的电流如毒蛇一般蹿缠上了他的小腿。一阵酥麻痛痒自下而上流遍全身,又被往后一拽,当即倒地。之后胸口一紧,被人提着衣服后心拎了起来。他反应神速地去探锁灵囊,却被抢先一步夺了下来。

江澄提着他,走了几步,走到最近的一家店门前,踹开了已经插上一半的门板。店家原本已经快打烊,忽然见有个衣容贵丽、神情不善的俊美青年踢门走了进来,手里提着另一个清清爽爽的年轻男子,仿佛要把他在这里当堂开膛剖腹的架势,吓得不敢作声。一名下属上来对他低声几句交代,塞了银子,他忙躲进后堂,再不出来。无需交代,数名江氏门生须臾便散了开来,里里外外,将这家店围得水泄不通。

金凌站在一旁,看着这场突生的变故,眼底尽是欲言又止和惊疑不定。江澄旁若无人,对他道:“待会儿再收拾你,给我在这儿呆着!”

自记事以来,金凌从没在江澄脸上见过这种神情。他这位年纪轻轻便独掌仙门望族的舅舅,常年都是冷厉阴沉的。言行皆是既不肯留情,也不愿积德。而此时的他,虽然在竭力压制多余的表情,一双眼睛却亮得可怕。

那张永远都写满傲慢和嘲讽、满面阴霾的脸,仿佛每一处都鲜明了起来,竟让人难以判断,到底是咬牙切齿,是恨入骨髓……还是欣喜若狂。】




就因为一个怕狗的眼神,江澄就认出来了魏无羡,欣喜若狂,欣喜若狂,连金凌都TMD能看出来江澄复杂的感情,魏无羡你睁大眼睛看看啊!!!你觉得江澄恨你,你觉得他不想看见你,你觉得你觉得你觉得,都是你觉得!!!可是江澄只是想回到过去的莲花坞啊!你怎么就是不明白呢?!



【同处一室已经让魏无羡浑身冷汗,眼看着这条半人多高、獠牙外露、尖耳利目的恶犬瞬间近在咫尺,耳边都是它低低的咆哮,他从脚底到头顶都阵阵发麻。幼时流浪在外的许多事他都已记不清楚,唯一记得的,便是被一路追赶的恐慌、犬齿利爪刺入肉里的钻心疼痛。那时便根埋在心底的畏惧,无论如何也无法克服、无法淡化。

忽然,江澄侧目道:“你叫谁?”

魏无羡三魂七魄丢得七零八落,根本不记得方才自己是不是叫了什么人,江澄斥退了黑鬃灵犬,这才勉强回魂,呆滞片刻,猛地扭过头去。江澄则离开了座位。】





你叫了“蓝湛”,魏无羡。江澄为你赶狗赶了那么多年,抵不过重生你和蓝忘机相处的短短几天,叫我们喜欢江澄的怎么不心寒,十三年江澄仍旧因为一个眼神一个动作就能分辨出你是谁,可你其实已经不是江晚吟心中的那个魏无羡了。“云梦双杰”早已经成为江晚吟一个人的空梦。



【 江澄道:“只是什么?说不出来?没关系,你可以回莲花坞,跪在我父母灵前,慢慢地说。”

魏无羡平定心神,思绪急转,思索脱身之策。他虽然做梦都想回莲花坞,可想回的 ,却不是如今这个面目全非的莲花坞!】



现在这个面目全非的莲花坞?魏无羡,你怎么敢这么说?你怎么敢这么说被你放弃的莲花坞?你怎么敢?!!!!师姐死后分明你就是江澄唯一的亲人,你分明知道的,可你仍旧放弃了莲花坞,放弃了江澄。现在也是,如果说现在谁有可能改变江澄,那就只有你!你分明知道的,你只是怕而已,怕江澄恨你,更怕你面对不了自己的良心,说到底你只是从头到尾只考虑自己的感受而已,从来都没有想过江澄是怎么想的,也从来没有想过江澄想要什么。面目全非的莲花坞?你怎么敢这么说江澄苦苦支撑十三年建立起来的莲花坞?全世界都有资格,但是你没有!!!




【虽然他因为此事很长一段时间都对魏无羡抱有敌意,但两人玩熟之后,从此一同出门祸害四方,再遇见狗,都是江澄帮他赶走,再对着蹿上树顶的魏无羡大肆嘲笑一番。

他一直以为江澄会站在他这边,而蓝湛则会站在他的对立面。没想到,事实却是完全颠倒过来的。】




你知道吗魏无羡,江澄曾经也一直以为你会一直站在他的身后,做他的下属,建立属于你们的云梦江家,他也曾以为“云梦双杰”不是梦,他也曾以为他会为了你赶一辈子的狗。

可你站在了江澄的对面,可你叫了蓝湛的名字。

是你先背叛的,魏无羡。


评论(30)

热度(36)